媒体报道 药品介绍 专家介绍 全国唯一的血管瘤专著 来访路线

血管瘤长成“定时炸弹”

       一个长约20厘米、最大直径为12厘米,稍微咳嗽就可能导致动脉破裂而大出血死亡的巨型胸主动脉夹层瘤,象颗“定时炸弹”紧紧嵌在胸腔内。经医生紧急手术“排险”,昨日患者已顺利度过术后危险期,开始自主进食。


  黄某来自咸宁,近年来他总觉得胸闷、胸痛,前不久的一天,他的左胸突然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磁共振检查显示:胸腔内部原来只有2厘米粗的降主动脉扩大成为一直径10厘米、长约20厘米的巨型血管瘤。这个橄榄球般大小的动脉瘤体占据了左侧胸腔的一半,延伸至腹腔,并与左肺粘连。据心胸外科专家介绍,如此巨大的胸动脉夹层瘤在国内实属罕见。


  巨大的瘤体如同埋藏在黄某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瘤体部位膨大导致胸主动脉血管中夹层坏死,血管外膜膨胀到极限,整个胸主动脉血管壁“薄如蚕翼”。平时的咳嗽、弯腰甚至情绪稍微波动就可能导致黄某胸主动脉破裂而瞬间死亡。


  因为病情极度凶险,手术甚至麻醉中的任何纰漏都可能导致患者终生瘫痪甚至死亡。在多次会诊讨论后,医生决定为黄某在部分体外循环下实施胸主动脉血管瘤切除及人工血管置换手术。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将“定时炸弹”排除置换了一根长20厘米的人工血管。